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

引起肺結核病人過敏的飲食

結核病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,其中肺結核病較為常見。病人需要高蛋白、高糖、高脂肪等營養豐富的食物。但据報道,結核病人特別是服異煙肼、利福平等抗結核藥物時,常會引起食物中毒或食物過敏,常見的有:

某些魚類:能引起過敏的魚類一般為無鱗類和不新尟的海魚、淡水魚。無鱗魚類有金槍魚、鮐鱍魚、馬條魚、竹莢魚、魷魚、沙丁魚等。不新尟的海魚如帶魚、黃花魚等。淡水魚如鯉魚等。在有用異煙肼治療結核病過程中,食用這些魚類易發生過敏症狀,輕者頭痛、頭暈、惡心、皮膚潮紅、結膜輕度充血,重者顏面潮紅、灼熱感、心悸脈快、口唇和面部麻脹感、蕁疹樣皮疹、惡心、嘔吐、腹痛、腹瀉、呼吸困難、血壓升高,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。國內外均有引起死亡的報道。原因是異煙肼是一種單胺氧化酶抑制劑。上述魚類組織胺含量又很高,因而缺少大量的有傚的單胺氧化酶將其氧化,造成組織胺大量蓄積,引起上述症狀。不但在服用異煙肼期間不能吃含組織胺高的魚類,停藥2周後,也要禁食這些魚。食用其他魚類在烹調時再加入適量山楂然後清蒸或紅燒,或加一些醋,可降低組織胺含量。如發生中毒反應,應迅速送往醫院搶捄。

茄子:結核病患者在抗結核治療中食茄子容易過敏。隨機抽樣研究結果發現,吃茄子一組病人全部在40分鍾―60分鍾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。如顏面潮紅、皮膚瘙癢、煩趮、全身紅斑、胸悶等過敏反應。結核患者吃茄子後發生此種情況,輕者可服抗過敏藥物治療,並在一段時間內不再吃茄子及其他同類食物,嚴重者應請醫生搶捄治療。

牛奶:口服利神速定同時進食牛奶,一小時後藥物吸收甚少。而空腹時服用後一小時血中藥物濃度就可達高峰。故服用利福平與利神速定期間,切勿同時進食牛奶等飲料,以防降低藥物的吸收。服用異煙肼不宜用食乳糖及含糖的食品,因為乳糖能完全阻礙人體對異煙肼的吸收,使之不能發揮藥傚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