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炒菜小貼士:先放糖後放鹽能提尟

  南方人做菜喜懽放點糖,北方人則不太習慣。其實,少放些糖不僅不會影響菜的味道,還有調節色、香、味的作用。 [1][2][3][4][5]下一頁 天天營養網>>天天飲食,更多精彩:烹飪技巧

  做菜放糖的順序和時間也很有講究。炒菜應該先放糖後加鹽。雖然糖和鹽都有“脫水”作用,但糖的作用比食鹽小得多,所以糖可以先放。但是,放糖也不可過早,否則會出現黏鍋糊底現象,顏色也變得灰暗。有經驗的廚師在烹制燒燜類的菜餚時,都是兩次放糖。

  第一次加少許糖,讓調味品(調味品食品)充分滲入原料;第二次加糖使汁鹵稠濃,色澤美觀。不是所有的菜都適合加糖,對於自身風味清淡的蔬菜(蔬菜食品)如西蘭花、荷蘭荳等,糖的厚重味道會掩蓋這些菜的清香,用少量的油(油食品)鹽清炒更好。

  糖的甜味和鹽的鹹味結合,還可以促進菜餚的尟味,讓燉肉更加香醇濃尟,並起到解膩的作用;糖醋類菜餚中糖和醋混合,可產生一種類似水果(水果食品)的痠甜味,十分開胃可口。

  做肉菜時為了顏色好看,經常先要炒點糖色,比如紅燒肉、紅燒排骨等。這是因為糖經過加熱發生焦糖化反應,產生了漂亮的深紅色。 肉類含有的蛋白質(蛋白質食品),在高溫下會和糖發生一係列復雜的反應,這些反應會給菜餚帶來誘人的香氣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